柴可夫斯基: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

面對三張40F的畫布(號稱120號),腦海裡沒有想法,沒有構圖,什麼都沒有。
只是想畫一幅大畫。
起身,走進書房,從沒刻意數過的好幾排CD中挑了一張柴可夫斯基專輯。
音樂出現,畫面出現,舞者由海面昇起,持續呈現一種上昇狀態
那一刻,我想抓住一種莊嚴,生氣,誇張的生命力‥激動、熱情的宣洩
音樂一直在反覆,畫面一直在舞動‥

幾個小時過去,累了。
感覺有點頓,一定要休息。


我跟大樸說這幅畫就叫做
柴可夫斯基: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

柴可夫斯基: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         ( 40Fx3.畫布.壓克力水彩 )



兩天後,把畫的圖檔丟給兒子、女兒看。
學小提琴多年的女兒問我:為什麼是柴可夫斯基?
女兒說:你挑了一個太偉大的音樂家了。
你可能需要進一步多了解一些。

上網搜尋。
哇!怎麼可能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柴可夫斯基: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

I.不太快的和極其莊嚴的快板—生氣勃勃的快板
呈現寬廣 偉大的情懷 , 生命充滿自信與堅毅的精神
一段旋律的聲響展現一種誇張,不細膩的生命又充滿活力的感覺

II. 樸素的小行板—最急板—初速
III. 火熱的快板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來偉大的音樂家跨越時空引領著我
找到畫面。

痛快!
原來音樂不懂沒關係,只要傾聽就好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20100521
在今週刊看到焦元溥的專欄剛好提到:
音樂演奏,與其加一個標題「翻譯」,不如放手讓每個人自由詮釋。

音樂需要傾聽,不需要解釋。

也許下一次就像女兒建議的:聽聽看蕭邦的音樂。
而從這期今週刊的專欄還得到兩個訊息:
焦元溥的新書“聽見蕭邦“
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“送葬進行曲“
有機會這些都是可以延伸閱讀和欣賞的。

原來幸福很容易,這樣就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No Response to "柴可夫斯基: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"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