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費城美術館特展看見畫冊之外的馬諦斯—驚艷

「創意需要勇氣。」- 亨利.馬諦斯
Creativity takes courage. – Henri Matisse

昨天在北美館參觀費城美術館特展。對馬諦斯的四、五幅畫最是讚嘆。


亨利.馬諦斯 黃衣宮女 1937 油彩、畫板



馬諦斯的色彩運用從畫冊早有印象,今日面對原作,
那種震撼不亞於年初旅歐探視女兒時,
在英國國家美術館“發現“透納。

摘下眼鏡,將上半身逼近畫作…(很像以前看過老人家看畫展的模樣)
「摩爾屏風旁的少女們」
他怎麼能用那麼薄、看起來又那麼隨意的色彩塗抹,
就把那麼多種不同質地的織品(地毯、屏風…)或壁紙表現淋離?

今天早上再度從書架找到「馬諦斯」
翻閱中看到這段話:
…我想遠離一切羈絆,按照自己感受到的去畫,
我只為自己用功。而我得救了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竟然為這句話深深感動。
我得救了嗎?
也許是找到多一份任性的藉口吧。

No Response to "我在費城美術館特展看見畫冊之外的馬諦斯—驚艷"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