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6隨彩

現年83歲仍創作不倦的草間彌生,自幼即受幻覺所苦,稱自己視線所及的世界都是由無數個網點組成,在草間心中「地球不過是百萬個圓點之一」,她的作品也因此充斥大量鮮豔的點與條紋,觀者身處其中就像迷走於異次元空間。          — —摘自博客來



近年,作畫常常不太清楚自己的畫面最後會呈現什麼樣貌,
太容易、太理所當然的表現總是令自己不安、不滿足。

兩天前畫了虎尾的水塔,一落筆感覺就對了,
一個鐘頭、兩個鐘頭過去,很“印象“地揮灑了幼時至今的水塔,
其實它是不錯的。

第二天,一進工作室,第一眼也覺得不錯,
多看一眼,又不對了,太普通,太平順,
然後那份習慣性的破壞又來了....
水塔不見,我不要太輕易得來的畫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慢慢的慢慢的,這個畫面終於出現。

意外發現:
原來自己一直想要的是等待畫面自己出現,
而不是我自己預設的畫面。
原來作畫對於我,是妥協與自我接受的過程。

想到一個名伶,浮現了一齣戲


...阿媛握著筆先在紙上比劃比劃的畫著「空筆」,然後「輕描淡寫」的迅速完成塗鴉。在我們還來不及細看時,塗鴉已被阿媛揉成一個紙團,或是在她毀滅性的筆觸下成為一團線條。從構思、試筆、完成到毀滅,這幾乎已成為阿媛塗鴉的特定儀式。
— —摘自《543》咚嬤的後街


原來“構思、試筆、完成到毀滅“一直是我特定的作畫儀式。國泰,真是服了你,你在當年就看穿我很難搞定自己。

 

No Response to "201206隨彩"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