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 阿英





《  深谷裡的月色  》

是我畫的第一本繪本

在完全不知道繪本繪製的潛規則之下

我用一個星期的時間

完成它

參加比賽

然後得了一個佳作,五千元獎金

所有這些勇氣都來自故事角色的原型

阿英


弱智的阿英嫁給一個貧困的男子

生了三男一女

除了女兒以外

三個兒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能問題


《  深谷裡的月色  》

述說阿英和兒女之間的感情

畫的時候我是矛盾的

我不想醜化她    又不能美化她

⋯⋯


兩年前知道她得了肝癌

某天早上在早餐店她問我:

「我會死嗎?」

我告訴她:

會,但是你現在要好好活。」

然後

她繼續來早餐店回收

就這樣過了兩年

後來    她突然消失

早餐店換了別人來回收

期間    擔心過她

聽說她住院了⋯⋯


早上早餐店老闆娘低聲告訴我:

「大嫂,阿英走了」


阿英,我會想念妳

沒有妳就沒有《深谷裡的月色》

祝福妳不管身在何處

都能平安快樂



No Response to "致 阿英"

張貼留言